此账号封存,不再更新
 
 

【苍风/忆往昔】世无净土(番外)

比起那位公子,我更喜欢这位小哥儿。

他有一双明亮的眼睛,笑起来很好看,还会叫我婆婆。我看得出来,他很喜欢那位公子。

他看着心爱的人的样子,让我想起过世的老伴儿。看着他们吃面,我抬头望向面摊的棚顶,木梁稳固结实。摊子是年轻那会儿,老头子给我搭的,他是个木匠,有很好的手艺。

糟老头子,你还好吗?

当然,那位公子也是很好的孩子。

只是他,太过隐忍。

很像年轻时候的我。

都是身不由己的人。

说起来,我还是先认识的这位公子呢。

他经常一个人前来,点上两碗云吞面,一碗加很重的辣子,一碗清汤。

等到天亮,再一个人吃完。

我知道他在等着一个人,因为我也是这样。

如今,他带了这位小哥儿来我这里吃面,也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。

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足够幸运,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、又喜欢自己的人。

他们都是好孩子,我衷心的祝福他们。

来一碗手擀面如何,我和老头子成婚时也是吃的这种面,一碗一根,不许断。吃完了,顺顺溜溜,和和美美。

忽然想起……那时候,他吃不得辣子。婚宴的手擀面又是油泼辣子的那种,为了图个喜庆,更是红彤彤的一片看得人眼花。他把碗里的面条统统塞进嘴里,涨得满脸通红。

明明吃不得一点辣的人,却是一口不肯吐。

傻乎乎的……

明天,我就要往西方去了。

老头子临走前,要我回去。

他握着我的手,说耽误了我大半辈子,如今,也该放手了。

他说我是苗疆大山大林里的孔雀,自己不过是一个路过的樵夫。修了几辈子,才有福气见上一面,误打误撞走了大运,竟然接回了家里娶做了媳妇。

樵夫要死了,孔雀也该回到佛灯前了。

我不是孔雀。

我只是一个普通的、失败的修者。

在迷茫的旅途中,遇见了神通,明悟了人生的真谛。

是他让我成为一个人,再成为一个女人,一个妻子。折了薪火,照亮我的路。

我的人生,因他而圆满。

人世皆苦。

世间哪有什么净土,可他却为我在荒芜废墟上建造一了片净土,他给了我一个家。

我又跋山涉水,回到了最初的开始。

梵音靡靡,我迈过万丈佛光,内心是从未有过的平静。

从前,我诚惶诚恐。如今,我稳如磐石。

[你该回来,你本就是我们的一员。]

兴许我曾经是,但现在我只是我自己,一个完整的普通人。

[和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平安喜乐的大同世界,不好吗……]

平安喜乐固然好,但依靠改造记忆创造出的和平,就真的是没有杀戮的世界了吗?

[人世苦短,修行日长。精神不灭,另寻法门,才能求得正果。]

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

人,之所以拥有无限的潜力,是因为他们用短暂的生命,创造出足以照亮历史长河的奇迹。

这种代代相传的精神,永不磨灭。

我抬起头,眼前是如梦如幻的虚拟空间,光明殿普现,达摩金光塔传来无我梵音。

不过是,愚人梦想。

就送到这里吧,谢谢你听我讲故事。

什么,你问我的名字?

哈……有行者称呼我为师太,客人们叫我老板娘,那个孩子喊我婆婆,我家老头子唤我婆娘,有时候还会喊堂客。

当然,你也可以叫我……大智慧。

01 Jun 2018
 
评论(13)
 
热度(13)
© 饮栖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