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账号封存,不再更新
 
 

九雅系列之酒篇

《人生九雅六为酒》

九雅之六:酒

 

  淡淡馨香微透光,杏花村外送芬芳。

  别君执手情无限,会友斟杯醉亦狂。

  常伴骚人对月饮,又随墨客绕诗徉。

  天涯万里情归路,唯我金樽最爱乡。

 

 

 把玩着手中的古式酒瓶,冰冷圆润的手感让人爱不释手,微微瞥了一眼身旁,光滑的陶瓷杯盏安静的置放在精致的托盘中,沉淀着岁月的安详与静谧,手腕一歪,清亮透明的酒液倾倒而下,酒香缓缓散发出来,说是芳香宜人也不宜为过。

 微微抿了一口,是难得的口味纯正,绵柔爽口,却也刚烈清爽。

 自19世纪后半叶的日本明治维新运动之后,日本清酒的质量逐渐下降,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日本酒商往清酒中兑入大量的食用酒精,以增加酿酒量,牟取暴利,使清酒所具有的独特风味黯然失色。因此,日本老人称这种低劣的清酒为“乱世之酒”,赞誉原来纯正的日本清酒为“太平之酒”。由于清酒酿造业受到历史上“乱世”的影响,给日本消费者留下了不良的印象,加上新一代日本人崇尚饮用啤酒和烈性酒,所以清酒的销售量逐年下降。    

今天,日本清酒的质量虽然已恢复其原来的水平,并且利用现代酿造技术和设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,但其产品仅占日本酒类市场销售量的15%。在日本全国有大小清酒酿造厂1500余家,其中著名的品牌为:神户的白鹤、菊正宗、松竹梅白璧藏;京都的月桂冠、松竹梅;西宫的日本盛、大关等。这些著名的清酒厂大多集中在关西的神户和京都附近。其中神户与西宫号称日本的第一酒乡,世称“滩五乡”。每年出货量占据日本全国清酒产量的三成左右。排在“滩五乡”之后的便是京都的伏见区。

这瓶空运而来的清酒就是出自伏见区的白雪。

   “真是口是心非啊伏见君……”宗像低头打量着手中的酒盏,想起自己前段时间跟伏见聊天的时候,无意间提及到一位酿酒大师的事情,当时伏见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,嘴上还说对这种容易失去理智的东西不感兴趣,可这次出差居然派专人送了这瓶酒回来,过了那么久还是这样别扭啊:“明明不想去那个地方不是吗?”

   总是这样纵容着他,会被惯的很贪心呢。

   所以一旦远离,就会觉得无法忍受呢,宗像叹了一口气,伏见不在身边的日子,经常会有,毕竟各自都有各自的事业,分开一会儿又不会怎样,平时也没觉得如何,可今天总觉得差点什么呢,这就是寂寞?不会吧,应该是因为下雪突如其来的感伤…还是这清酒太过酸涩?好吧,他的确是……在思念着伏见。

  “嘎啦,这里有很香的美酒,嘎啦~”

   宗像眨了眨眼,转过头就看见自己园子墙根处趴了一只……小浣熊?!

   看到宗像在打量着自己,拿着酒壶的浣熊也不见外,粗壮的小腿吧嗒吧嗒的小跑过来,用那双大眼睛渴望的看着盘中的美酒。

  宗像笑了笑,心口的压抑感挥之而去,伸手将托盘微微向浣熊的方向推了一下:“请用,浣熊先生。”

  “哎?你真是不错的人,嘎啦。”浣熊瞄了一眼宗像,挪了挪有些肥胖的身体,磨磨蹭蹭的爬上榻榻米:“不过我不是浣熊,我的名字是狸猫,嘎啦。”

  “好吧,狸猫先生。”宗像点了点头,煞有其事的打量了一下狸猫的外形,还真是很像小浣熊呢,不过竟然会有妖怪来访,真是热闹了。

  “哎,你这么好,请我喝酒,我也应该感谢你,嘎啦。”狸猫不知从什么地方搬出一壶酒,放到宗像身边:“这是我最喜欢的酒,请你喝,嘎啦。”

  “哈……那还真是万分感谢……”

 “你们人类好奇怪,喜欢就高兴的表达出来就好了,总是说些我不明白的话,嘎啦。”狸猫突然有些灰心丧气:“就像那家伙似得,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告诉我,被我拖累,被赶出村子也像个闷葫芦似得,只知道沉默的离开。”

  宗像沉默了一会儿,回答:“也许他只是不想让你伤心,所以选择隐瞒了一些事情。”

  就像他与伏见,即使相爱,彼此之间还是隐瞒了许多事情。

  虽说可以理解,但有时候想想,总会觉得很失落呢……

  【什么时候,你会对我诉说真心呢?】

 “也许吧,我也是选择了逃避,回到了山林,不过我已经能够变成漂亮丰腴的女子了,等到集市卖酒的时候,一定能够跟他相见吧,我可是攒了好多笑话要说给他听的,嘎啦。”

 “哦呀,是吗,那还真是不错的事情呢。”

 “是的呢,是的呢,嘎啦~”

  将圆未圆的明月,渐渐升到高空。一片透明的灰云,淡淡的遮住月光,雪地上面,仿佛笼起一片轻烟,股股脱脱,如同坠人梦境。晚云飘过之后,雪面上烟消雾散,水一样的清光,冲洗着柔和的夜。

  细微的嘎吱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。

 “你说的那个浣熊就是在我这里?”身着冬季制服的青年走进庭院,疲惫的揉了揉太阳穴,看着身后拿着莹草的少女,只觉得愈发心累:“真是……妖怪式神什么的,不都是睡前故事吗?”

 “是的,伏见大人。”拿着莹草的女孩怯怯的看着伏见:“狸猫就是这个样子,但他没有恶意的,给您添麻烦了……非常抱歉。”

 伏见见状也不好再说什么了,一向对女性和小孩子没办法的他更无法向这个单纯的……式神抱怨些什么,而且他总觉得自己要是大点声会吓到这女孩……

  哎……头疼啊……虽然见过许多异能者的伏见对此适应良好,但式神什么的,想想就觉得玄幻啊,从五十层窗外乘着莹草下落的妖怪……

 “他应该睡了,我们小点声,知道吗,莹草?”伏见放缓了语气,示意着身后的少女,莹草点了点头,安静的跟上。

  尽可能的放轻脚步,伏见领着莹草进了居所,却听见一阵吵闹的说笑声,这可是以前不曾有过的……

 “以前,有一块地,一间房屋,以及一只灯笼,和一个男人,他们相依为命,男人很穷,没钱续灯油,灯笼努力的照亮最后的夜晚,只见一阵风吹过……啊啊啊……他居然被吹灭了啊!”

 “哈哈……”穿着和服的男人笑着鼓了掌,“真是非常好笑的笑话呢……”

  伏见:“……”-_-|||

  莹草:“……”-_-|||

 【所以说到底哪里好笑了啊?!】

  伏见叹了口气,默默的转身走向庭院,指间还夹着一根刚刚点燃的香烟,烟雾缭绕间还能听见身后的喧嚣:

 “狸猫大人,你怎么又跑出来了,大家都很担心你啊!”

 “哎呀,小莹草,我只是出来找个酒友啊,嘎啦~”

 “是的呢,这位莹草小姐,狸猫先生是很不错的妖怪。”

 “哎……?被你这么夸奖,还有点怪不好意思的,嘎啦~”

 “是这样吗?真是给您添麻烦了……”

 

  【怎么会不思念呢,只是……】

 

  “伏见君?”

   熟悉的声音从背后响起,伏见立刻掐灭了手中的烟,转身注视着男人的面容,只觉得宗像的眉间多了一丝轻松和愉悦,心下一涩:“他们走了?”

  “是的。”宗像笑眯眯的回答:“都是非常可爱的妖怪呢。”

   深呼了一口气,伏见剁了剁脚下的雪地,踌躇着开口:“以前,我总是以为……”

  “啊……怎么说呢……我想,我觉得,两个人之间有时需要保持一点距离,不是说……我不会觉得……只是我曾经那样执着,结果事情往坏的方向发展了……”

   说着说着,就看见宗像笑出了声。

  “啧……”伏见偏过头去,双手环胸,不自在的嘟囔着:“真是的……我在说些什么啊……”

  “我明白的,伏见君。”宗像的眉眼柔和了下来,嘴角却弯起了一个狡猾的弧度:“我是非常非常思念着伏见君呢。”

  “没有伏见君的清酒,失却了其中的韵味呢。”

   是的,会觉得寂寞,会觉得清冷,是因为心爱的人不在身边啊,即使再美味的菜肴,再醇厚的美酒也会索然无味。

  “真是……犯规啊……”伏见无奈的拍了拍额头:“你这家伙……到底从哪里学来这些……”

  “莹草小姐告诉我,即使再过于内敛,也应该告诉对方内心的话。”宗像向伏见移了一步,直视着伏见的双眼说:“所以,请以后,也一直那样纠缠着我吧。”

  “呵……”紧绷着的双肩耸了下来,伏见放松地笑着点了点头:“啊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
  “下一次,一起喝酒吧。”

 

  

小剧场

莹草:“啊啊啊!狸猫先生你又溜出门了!”

狸猫:“哎呀,小莹草,我只是出去和老朋友聚聚,你不是也说宗像和伏见是不错的人类嘛,我可不像脸崽那样出去诱哄未成年少女,嘎啦~”

莹草:“老是这样给人添麻烦……咦?大天狗SAMA……他怎么走了?这是妖狐大人出门的方向啊……”

狸猫:“大抵是……我们声音太大了?哎呀……小孩子不要知道太多,不过这下有好戏看了嘎啦~”

24 Nov 2016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2)
© 饮栖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