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账号封存,不再更新
 
 

《【默雁】药石无医》创作思路浅谈

这里是一个简单的思路整理。
文的由来是咸鱼写手搞了一次点文,其中抽到的一位姑娘给出的题材:
雁王曾七十三次梦到师尊,好奇都梦见了什么?
然后我就根据姑娘给的官方材料和一些音频进行二次创作,抽取一些问题汇总,写了这篇杂谈。
首先,文中两次提及药香,梦与药味有关系,起着一个引子的作用。
冥医并没有参与默苍离针对鸿信的计划,但他知不知道不重要,因为默苍离会使事情按照他所想的方向发展。
默苍离的确记得一切,他想挽回鸿信。
至于意识替代嘛,我这里的设定是:
他们都是一个人,区别是有没有记忆,不存在意识上的差别。
文中写了两个梦:
一个是想要为默苍离拭去满身罪孽尘埃的上官鸿信。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在梦中他弑师血继,做到了他的师尊所期望的事情。那一句‘脏了’,可以说是雁王对默苍离前世命运下的一个定论。另一个,则是皇陵变成无头尸的雁王,原剧中雁王模仿默苍离的声音,而在这里,雁王不再仅仅是雁王,他是他想象中的默苍离。
上官鸿信被默苍离杀人诛心。
雁王跟成为默苍离的尸骸长眠地下。
【默苍离拿起那个雁王再熟悉不过的镜子,一边擦拭着一边说道:“第七十三次了。我记得住,你就也该记得住。因为,你就是我。”
雁王说:“我不是你!”
默苍离再度回答:“我不是你,但是,你是我。”】——摘自73次梦境。
而默苍离在回到鸿信身边后,与他的对话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角力战。
默苍离直截了当的戳破鸿信一直以来营造出的假象,打破他的自欺欺人,明明白白地问他。
那一句死的是谁,其实是问他记不记得。
而鸿信避而不谈,说这是代价。
【原来,这就是让羽国人民幸福的代价!...就是我一无所有!】——摘自73次梦境
死的是谁不重要了,记不记得也不重要了。
都一无所有了,问这些还有意义吗?
而这时,鸿信在说话的时候,很像默苍离。
上官鸿信和雁王都‘死’了,但又都‘活’着。
【“这是你想要的。”默苍离问他。】
默苍离问他,现在这个样子是你想要的吗?一样的声名狼藉,仅仅如此你就满足了?
明明是疑问句,却用肯定的语气。默苍离心里明镜一样,无论活着还是死了,两个人谁都别想将对方从自己的生命中剔除。
【“这是我最大的错误。”上官鸿信说,“没有什么是不能被牺牲的。”】
上官鸿信回答他这是错误,是他的私心。
仅仅是这样,就足够了。
【“我最大的失误是,我没有教会你,与人保持距离。”】——摘自73次梦境,默苍离。
鸿信也认为默苍离是对的,是自己做错了。
【朕,一视同仁。】
既然做错了就应该纠正,他说这句话,是真的下定决心,从此以后跟默苍离保持距离了。
也就是一方先提出分手的意思。
默苍离的回答是沉默,显然不同意。
两人都保持沉默,底气不足的先开了口,鸿信用当初默苍离劝慰他的话来劝慰默苍离。
【默苍离出言:“你有权势,你有王位,你将是被传诵千古的明君。”】——摘自73次梦境
【“拥有权势,拥有王位,成为被传诵千古的盛世明君……”上官鸿信眼底渐渐点起光,一簇簇就像燃烧的凤凰花。他劝慰着默苍离,轻笑:
“这样的结果,不好吗?”】
但是鸿信的话里没有主语,他不说是我,也不说是雁王,他的话更像是为了验证默苍离的预言而存在的一种象征性的符号。
他劝默苍离:就这样吧,从此不再联系。
可默苍离没信他的鬼话。
【默苍离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打碎了雁王。
“你要渐渐习惯,不再掌握权力。”】
他直接把鸿信给他描绘的那个美好的假象打破了,明明白白告诉他:你现在不是王了,我以前说的那些自然也就不做数了。所以你也别跟我谈我说的对不对,你做没做错的问题。
分手他不同意,必须复合,你答应也得答应,不答应也得答应。
另外要说的是,默苍离还允许甚至是放纵了鸿信适当地服用镇定类药物。
以默苍离这种性格,不但不阻止,还为鸿信倒药照顾他,可以说是出乎人意料之外了。
对待爱人,和对待学生,这两者对默苍离同样重要,却无法一视同仁。
爱人总是要多出一些任性和被包容的权利。
结合前面的话,和一些行为,他是在引诱鸿信贪心,暗示鸿信他们可以有未来。
他坐在了鸿信的身旁,触手可及的位置,不会再让鸿信发问:你为什么离我那么远。
鸿信拒绝了默苍离给他的药。
【“不吃了。”上官鸿信道。
他慢慢闭上眼,叹:“我又一次,失败了。”】
关于鸿信口中的失败,一般会联想到他那句口头禅,或者失败者的言论。不过在本文,指的是他过去与默苍离之间的较量。
【“失败品也有它该当的归处。”
“但是我没死,我在最后关头练成了寰羽诏空神卷!哈,你失败了!”】——摘自73次梦境。
输不起的人往往不肯承认自己的失败,曾经的上官鸿信输不起,因为默苍离在他的心中太重要了。但在转世之后,经历了两生,他可以云淡风轻地坦然承认自己的失败。
败给默苍离,他自觉没有什么怨言。
事实上,鸿信败了,却也没输。
前文提到,鸿信一直在试图治愈这种‘病’,他将梦境视为一种顽疾,却不怎么在意治疗结果,更像是走过场,寻个心理安慰。
现在,他放弃这种自欺欺人的念头,放弃这种毫无价值的行为了,而默苍离也懂他的意思。
【“不治了。”默苍离明知故问。
“不治了。”上官鸿信回答,眼角眉梢竟带上如释重负般的笑意,道:“您赢了。”】
默苍离说服了鸿信,两个人之间的较量是默苍离赢了。
而作为‘失败品’,鸿信会得到默苍离。
在梦中的琉璃树下,那份为心爱之人拭去满身血迹的心意,终于寻到了归处。
起初我原本是想写个长篇,但发现材料不够。而且这个篇幅刚刚好,效果很妙,如果换了大长篇反而没感觉。
题材是很常见的前世今生梗,不过梗不在老,写得不狗血就成。
之所以用这个题材,可能是抱着一种让笔下的角色得到幸福的私心吧。
写他们还是很怂的,两个智者谈恋爱难度好高
如果问我的感想的话,那大概就是:
求你们说人话。

06 Oct 2018
 
评论(7)
 
热度(33)
© 饮栖 | Powered by LOFTER